拜馬哥美青姊所賜,最近很紅的兩種糕點一個是奧地利蘋果捲,另一個則是柏林蛋糕。兩種都是德語系國家的甜點呢!歐洲的糕點有別於台灣日本流行的軟綿綿,著重於口感紮實,味道濃郁。即便是前一陣子由法國燒來台灣的macaron, 在入口即化之際,也可以感到杏仁粉在化口之前的口感!有口感的麵包蛋糕一向是我的最愛,但這不代表說我喜歡可以名列八大武器的法國硬棍子麵包(在法國吃到的棍子麵包可都是皮脆心軟有嚼勁呢!)而是我喜歡軟中帶口感的食物!嗚嗚~想想到歐洲的蛋糕麵包,好想再去唷~~(難怪在歐洲時胖了那麼多,實屬非戰之罪呀~)

法國的草莓蛋糕


德國的草莓蛋糕


說到德國的蛋糕,最出名的莫過黑森林蛋糕了~曾經在六月的黑森林中蒂蒂湖畔的木屋,就著火爐,看著外頭大雪,吃著道地的黑森林蛋糕+紅茶~那個美味,現在想起,還真是令人回味!(莊大師我好想妳~)來個小典故,一般在台灣看到的黑森林蛋糕都是巧克力夾黑櫻桃奶油蛋糕,不要說台灣,世界上大部分的黑森林蛋糕都長這樣。大概覺得黑森林是巧克力的形容詞吧~事實上這個名詞的來源是以前在黑森林地區,當地農民在櫻桃收成之後,將多的櫻桃加入鮮奶油蛋糕之中所成。所以說今天如果拿出一個加滿櫻桃的香草奶油蛋糕,也可以叫做黑森林蛋糕唷!簡單講,黑森林蛋糕的主要成分是櫻桃及鮮奶油。至於巧克力反而是後來約定成俗的作法了。
我在當地吃到的黑森林蛋糕也帶有濃濃的酒味,畢竟德國除了啤酒外,櫻桃白蘭地也是名產之一!

串場的黑森林蛋糕



話說回來,柏林蛋糕為什麼要叫做柏林蛋糕?在柏林的時候沒特別注意有這款蛋糕。典故也不知道~不過食譜倒是看到了!那就來try try啦~作法事實上不難的~

材料:
主要分兩部分
A. 外層及夾層甘那許巧克力(Ganache):苦甜巧克力150g, 鮮奶油150g,蘭姆酒1tbs
B. 蛋黃X6, sugar 90g, butter 92g, 肉桂粉1g, baking soda 1g, 核桃40g, 融化的巧克力57g, 低粉80g, 玉米粉72g, 蛋白X6, sugar 90g, 可可粉10g, 蘭姆酒1tbs

Steps:
A. 先製作甘那許:鮮奶油加熱後加入巧克力及蘭姆酒,待巧克力融化後放涼封上保鮮膜備用
B. 1.butter+sugar 先稍微打勻,篩入(肉桂粉+玉米粉+蘇打粉)打勻
2.加入蛋黃打發至蛋黃乳化
3.拌入融化巧克力+蘭姆酒, 再加入烤過的碎核桃
4.篩入(低粉+可可粉)拌勻
5.蛋白+糖打至硬性發泡後,先取一部份加入蛋黃巧克力糊拌勻,在全部倒回蛋白霜中拌勻
6.將麵糊倒入模型,摔兩下使氣泡跑出
7.烤箱預熱170度,烤40mins,至不黏探針


8.取出放涼,橫切面。


抹上甘那許


9.將剩下的甘那許抹上蛋糕表面裝飾。冰隔夜會更好吃!




Comments:
烤出來後發現之前不知是不是最後沒拌勻,感覺蛋糕下半層跟上半層的口感不太一樣。不過老弟還以為我怎麼這麼的費工作兩層~haha,看來真是無心插柳!
肉桂粉真有畫龍點睛之妙,很提味!蘭姆酒原本食譜裡頭沒有的,不過既然酒一向是我的好朋友,怎麼可以忘記他哩?還是加一點提味囉~
這個蛋糕據說要冰隔夜才會好吃,會從剛考完鬆軟的口感轉為厚實,所以我也真的冰到隔天早上才吃!恩~巧克力味道很濃,也不會太甜(明明糖也不少!)
但總之是還不錯低!今天帶去公司同事的反應也不錯!不過我覺得他們看到是我自己做的怎麼樣都會說好吃吧~XD
不過除了分兩層的口感這個下次要改進,我的抹面做的實在有夠醜!嗚~~要多練習。



我覺得我也應該要去學拍照~看到花蜜蜂的照片都好棒唷

另,找天應該去福華買買正版的試試看到底口感如何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ivian104004 的頭像
    vivian104004

    薇薇安的世界365圈

    vivian104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